Labels

Amazing pictures (23) Attractions (15) Drama (1) Funny pictures (15) Interesting (185) Joke (1) Local (10) Travel (17) 人生哲理 (119) 健康保健 (124) 傳說 (15) 勵志 (21) 名言 (18) 圖文 (83) 幽默 (45) 感動 (82) 散文 (155) 環境保護 (2) 生活體驗 (1) 知識 (47) 笑圖 (1) 笑話 (300) 美食 (6) 音樂 (51) 食色性也 (41)

Wednesday, April 1, 2015

關於孔融讓梨你們怎麼看?美國版

孔融讓梨在中國謂家喻戶曉,孔融是東漢時期山東曲阜人,孔子的第二十世孫,泰山都尉孔宙的第二個兒子。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四歲時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很懂禮節,巧言擅答。


據傳某天父親的朋友帶了一盤梨子,父親讓孔融分給兄弟們吃,孔融挑了個最小的梨子給自己,其餘按照長幼順序分給哥哥弟弟們,孔融說:「我年紀小,應該吃小梨,大的應給哥哥們。」


父親聽後很讚許地接著問:「那弟弟比你小為什麼梨也比你的大呢?」孔融說:「因為弟弟比我小,所以我應該讓著他。」千百年來,孔融讓梨一直作為一個道德教育故事而廣泛流傳,成了許多父母拿來教育子女怎樣懂得禮儀謙讓的典範。


可到了去年這個老故事在生長在美國的一位中國小學生那裡卻遭遇了一場“孔融讓梨我不讓”的風波,從那時起我一直想知道美國孩子對這個故事會怎樣反應,最近終於在丫丫中文學校的學中文班裡有機會得以見識,這些孩子的年齡範圍在8-12歲,學中文時間不等,以下是老師講完孔融讓梨故事後的討論記錄。


老師:「關於孔融讓梨你們怎麼看?」學生:「爸爸的朋友為什麼要給孔融家帶梨?」老師:「作為禮物。」


學生:「既然是禮物一定要是好梨子了,為什麼還明顯地有大有小,不能一般大嗎?」老師:「……」


學生:「既然梨子有大有小,爸爸為什麼還要四歲的孔融去分,一旦分不公平怎麼辦?分出去了的梨子難道再要回來?」老師:「……」


學生:「為什麼要分給每個人吃,不願吃不吃、誰願吃誰自己去拿那不行嗎?」老師:「那樣或許會不公平。」


學生:「但孔融這樣分也不一定公平啊,所有的兄弟都得根據孔融的喜好得到梨子,他們的選擇機會被剝奪了,分到最大梨的兄弟可能恰巧不喜歡吃梨呢。」


老師:「你說的對,這個故事的確基於每個人都喜歡吃梨的假設前提。」


學生:「孔融為什麼對哥哥和弟弟實行前後矛盾、絕對相反的標準呢?他難道沒有固定的做事原則嗎?」老師:「他是在表現謙讓。」


學生:「他只能表現自己的謙讓,給自己拿一個最小的好了,他為什麼不給其他兄弟表現謙讓的機會呢?」


老師:「那你怎麼看孔融?」學生:「我不喜歡孔融,他這麼做對別人不公平,剝奪了其他兄弟選擇和表現的機會。」


學生:「我覺得孔融不誠實。」老師:「為什麼?」


學生:「這件事情有點自相矛盾(catch22,美國俚語),孔融可能是不喜歡吃梨才給自己一個最小的,但不喜歡吃就該直說,討巧地編出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很虛偽的。反過來,要是他喜歡吃梨的話卻把大的都給了別人也是口是心非,喜歡什麼該勇於承認才對。」


學生:「我也不喜歡孔融的爸爸。」老師:「為什麼?」


學生:「他不負責任,讓沒有行為能力四歲的孔融分梨,而且他也沒有是非觀念,孔融分梨的行為很主觀武斷卻得到了父親的表揚。」老師:「……」


學生:「這個故事不好,鼓勵主觀武斷,剝奪了民主,這種扭曲自己的慾望去贏得讚揚的做法是一種不健康的心理行為。」


老師:「要是你是孔融會怎麼做呢?」學生:「把梨放到桌子上,誰吃誰拿好了。」


聽到這裡我走出了孩子們的課堂,一個中國儒家思想的典範在美國孩子這裡卻變成了主觀武斷、踐踏平等和假心假意的典型,你說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