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Amazing pictures (23) Attractions (15) Drama (1) Funny pictures (15) Interesting (185) Joke (1) Local (10) Travel (17) 人生哲理 (119) 健康保健 (124) 傳說 (15) 勵志 (21) 名言 (18) 圖文 (83) 幽默 (45) 感動 (82) 散文 (155) 環境保護 (2) 生活體驗 (1) 知識 (47) 笑圖 (1) 笑話 (300) 美食 (6) 音樂 (51) 食色性也 (41)

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如果我們再不說話,就虧欠台灣太多了!

今天我們有幸當個知識分子或沾邊當個中產階級,是因為我們的父母繳1,400元就能讓我念北一女一學期;我打工1個月,繳5,200元就能念台大一學期!

為什麼媒體需要報導那些擺地攤的子女上臺大的消息?在我們的時代,同學父母是農夫,是黑手,是計程車司機的,比比皆是!



聯考制度取消後的教育體系,越來越向權勢菁英及財富階級靠攏,然後搞個繁星計畫就以為可以縮短城鄉差距或是鏟平貧富壁壘。

為什麼那些坐在辦公室裡的官員搞不清楚?他們真的不知道,只要給一個公平的遊戲規則,台灣的父母們就能養出來一群知道公平競爭,勤奮努力就能出頭天的小孩。

他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
我告訴你為什麼!同學們,想想,其實答案很簡單。現在的ruling class,其實就是我們這一代,40-60歲的人。


想想當年的台大,8成來自普通,甚至貧困的家庭。這些家庭的小孩用他們得到的教育去當企業家,這8成來自普通,甚至貧困的家庭的小孩成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

另外那2成是誰?我們那個時代沒什麼有錢人,所以這2成大致都是公務員或官員家的小孩。公教人員是我們那個時代的權勢,所以他們不懂貧困,不懂缺乏,套用現在的流行用語,叫做「不知民間疾苦」。而這兩成的人,現在都在教育部,行政院,甚至總統府。懂了吧!「不知民間疾苦」真的不是他們的錯,他們真的不懂!


但我們懂,而且台灣給我們太多!我們不能再沈默!接下來我要說的,你們一定要給我按讚,我不管,你們一定要按!而且請你們像那些蔡依玲或周傑倫的粉絲一樣,瘋狂轉寄。拜託,因為只有憤怒和瘋狂的中產階級,才有機會救這個國家!

今天中國時報A14社論版,去讀王惠柏教授對健保制度的針貶分析。王教授本來是台大藥學系的資深教授,幾年前她指導的研究生用下班時間,偷偷在實驗室裡製造毒品,她一肩扛下所有責任,辭去台大教職。這樣大氣硬頸的女性,挑戰健保,遊刃有餘!


基本上,她指出目前健保體系應該要進行的三大改革。


第一個是「學名藥政策」。
智慧財產過期的藥,發明藥廠或其他藥廠製造的等效藥,就叫學名藥。學名藥相對於智慧財產期間的藥,便宜許多。但健保局卻選擇保護藥廠,長期用高單價購入藥品。


「學名藥政策」美國已落實27年,日本24年,韓國12年,台灣的藉口是什麼? 王教授是個敦厚的學者,她不願意說為什麼,但我是個bitch,I don’t care,我告訴你為什麼!健保體系目前是被醫生背景的決策者把持,想想醫生和大藥廠之間的「良好」關係!我們是政治系的,用膝蓋想都知道為什麼!


王教授提出的第二個政策是「藥價計費公式原則化」。
如果導入這個政策,除了年省300億之外,還可以踢掉一狗票健保局的冗員!


第三個政策是「醫療的宅經濟」。
目前台灣處方簽釋出比例為0.14%,日本是57%! 好,想想台灣現在已經是老年化國家,多少老人必須長期用藥!你如果哪一天早點起床,隨便挑一家醫院,台大,長庚,三總都好,早上5點去看看,你會發現有幾百個老人已經在排隊等掛號!

幹嘛?去拿藥!懂了吧,醫院賺足掛號費,但是,病人煩死,醫生累死,健保垮了! 去醫院,應該是不得不去才去,如果我可以在藥房就拿到藥,為什麼要去煩醫生!明顯易懂對不對,again,為什麼健保局不懂?

我們也許救不了這個國家,但我們小小的開始,先救健保好不好?王教授已經開了第一槍,讓我們製造足夠的聲音,讓健保局出來好好的面對王教授的建議。


我有點孤僻,facebook的好友不夠多,幫我!please!
如果10年後你不要清晨5點到長庚醫院排隊掛號,幫幫你自己!plea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