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Amazing pictures (23) Attractions (15) Drama (1) Funny pictures (15) Interesting (185) Joke (1) Local (10) Travel (17) 人生哲理 (119) 健康保健 (124) 傳說 (15) 勵志 (21) 名言 (18) 圖文 (83) 幽默 (45) 感動 (82) 散文 (155) 環境保護 (2) 生活體驗 (1) 知識 (47) 笑圖 (1) 笑話 (300) 美食 (6) 音樂 (51) 食色性也 (41)

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美國

湯唯

國內的訪客好多人說美國好,其實有點兒霧裏看花的味道。不是我低看國內的親人,而是因為畢竟遊客在美國逗留的時間太短,對美國的內部細節難以一時搞清楚,看得主要也是美國的表面文章。對美國,身為僑民的我們雖然會有“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之感,但下面幾條,是身為女性的我,喜歡美國的主要原因。


1.美國人不歧視老女人
我孩子都上大學了,像我這種歲數的人,在國內肯定屬於小老太太的範圍了。可是在美國,我就沒有這種感覺。不用特別的裝嫩,我依然覺得自己還挺年輕的。最近我們當地報紙報導了好幾篇媽媽和孩子一起上大學的新聞,這種事在中國是不可思議的,但在美國各地,類似的故事隨時都在發生,美國女人對年齡的態度顯而易見。你看看,美國使我忘卻了老之將至的恐懼,對一個女人來說,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呢?我就計畫著以後我和兒子一起上大學讀個文科學位呢。


2.美國商店退貨方便
身為家庭主婦,我每天都要和菜藍子和購物打交道。食物除外,在美國商店購買的任何商品,如果你想退掉,絕對不是一件難事。哪怕沒有收據,哪怕衣服標籤已經脫落,只要你想退,店家絕對不會難為你。退貨方便的美國商店讓我的思想高度放鬆,即使是在衝動購物後,我馬上就能找到解決的辦法---退貨唄。


3.在美國就醫不需要給醫生紅包
隨著身體器官的一天天衰老,看醫生是不可避免的。在美國看醫生,病人不用給紅包,而且醫生對病人永遠都是笑臉相迎著。如果哪位醫生吆喝病人,估計這醫生是活夠了,或者是想被開除了。病人受尊重,這感覺好極了。在美國看病,你不僅不怕遇到江湖醫生,而且所有城市的醫療水平和治療方案都是統一化的。即使住在邊遠地區,你也不用擔心醫生會虐待你。美國法律很嚴謹,醫生只能老老實實看病,絕不敢輕舉妄動。


4.美國老師不吆喝家長
不管孩子考試的成績如何,美國老師不會讓家長難堪。遇到難對付的孩子時,美國老師會和家長聯繫,而且是以商量的態度和家長周旋。家長在老師面前不是老鼠和貓的關係,而是貓和貓的關係,平等對話,喵喵喵,老師和家長會共同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5.美國男人都是愛家模範
男人下了班就回家,這是美國社會的主流生活方式。如果男人能按時回家,女人還能抱怨太多嗎?美國人家庭觀念極強,身在這樣的國度裏,男人自己就會慢慢變成愛家模範了。

6.其他的
在美國,人們不把大吃大喝特別當回事兒,生活簡單,人們才能用餘下的時間去逍遙,給自己充電。

在美國,我不用擔心什麼時候我會掉在無蓋的井裏,也不用擔心那些有毒食品;在美國,如果我摔倒時剛好有人看到我的慘狀,一定會有人問我,Are you OK? Do you need help?

在美國,我不用擔心我的收入不如A家,B家,C家,大家都是關門過自己的日子,掙多掙少,總有自己的活法;在美國,如果我不戴鑽戒,不拿名牌包,不會有人笑話我寒酸;在美國,沒人同情我不上班,更沒有人惋惜我不掙錢;在美國,雖然我不用學習任何檔,但我的思想覺悟不一定很差;在美國,雖然我幾乎不去唱卡拉OK,但每週日我都會唱很多聖詩和聖歌。

美國雖然不完美,但它能慷慨地接受外國移民。正因為如此,我才能至今還在美國混著!

很多時候,人們一提到美國,馬上腦子裏的概念就是:經濟發達,生活水平高;再就是人情冷漠,親情觀念淡漠,男人女人都很開放,金錢至上等等。其實,很早以前在白岩松的一本書裏說過:這些概念其實與美國關係不大。很多到美國生活的人,幾乎都經歷了這種觀念上的徹底調整:在中國時想像中的美國,實際和真正的美國並不一樣。

有人羅列一些華人來美國後的那些被徹底顛複了的概念,個人覺得有些地方說的還挺客觀的,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有一些是在微信上看到的,不知道原作者是誰,在此感謝一下。

(美國家庭組成:爸爸,媽媽,孩子和狗狗。很多中國人在和美國人聊天的時候會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當問及他的家裏有幾口人的時候,他們的回答都是加上狗狗後的數字。通常在美國人的眼裏,狗狗是家庭中的一員。)

帶病堅持工作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小時寫作文時,說到一個人工作認真,常用的形容詞就是忘我工作到了“帶病堅持”的程度。到了美國才發現,人是第一位的,生病就應該休息,帶病堅持工作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也是對他人或對工作的不負責任。

另外,如果是傳染性疾病,比如流感什麼的,醫生都會告訴你要呆在家裏,需要自我隔離多久之後才能去公共場所,這是公共道德,是對社會負責任的表現。

到了美國後你馬上就會發現,不論是對窮人還是富人汽車只不過是生活必需品,沒有汽車就像沒有腿。而美國的房子多數是獨棟屋,也就是國人嘴裏的別墅,美國超過一半的家庭都擁有獨棟屋,所以汽車洋房只能算是基本生活的必需品。

美國的政府官員,是靠競選選舉出來的,普通民眾有很多機會見到他們。若是在競選期間,官員更是會經常性地和民眾接觸,若要求合影的話,他們肯定笑顏逐開摟著你擺出最動人的姿勢,照完了人家還要說:“謝謝支持。”連總統都不例外。

美國官員是由各民族老百姓選舉出來的,遊行、集會等公共場合是跟大家套近乎,拉選票的好時機,沒有哪位政客會放過這樣的好機會。另外,議員等官員上任後選區的人需要幫助,給議員寫信的話肯定會收到答復,基層辦公室解決不了還會一層層往上報。

每年復活節後的週一,美國總統府白宮都要舉行“滾蛋”比賽,這項比賽已有126年歷史。平日戒備森嚴的白宮這一天有了讓民眾親近的機會。今年復活節奧巴在白宮草坪上,和小朋友玩滾蛋遊戲。

家庭第一,金錢和工作都要給家庭讓路
說起美國人的家庭觀念,恐怕很多人都會說,美國人親情觀念很淡漠,連父子一起吃飯都要AA制。其實這麼說有些片面。父子吃飯AA制,只能說是一種理財觀念和一種教育子女獨立的觀念,僅僅是存在的一種現象。事實上並非所有家庭都是如此。

如果能在美國多待一些時間,就能發現,美國人是非常注重家庭的。比如美國人很不能理解其他國家一些人,為了能多賺一點錢,會離開家人,遠走他鄉,錯過了妻子生孩子,耽誤了給孩子看病,也無法陪伴父母長輩。

在美國,很多人的辦公桌上都擺放著家人的照片,其樂融融的合影透露著美國人的家庭觀念,下班後和週末的時間都是屬於家庭的,所有的節日也是一家人安靜地聚在一起。


西裝革履是要看場合的
美國才發現西裝真實是非常正式場合中鄭重其事的穿著,教堂禮拜、婚禮、葬禮、畢業典禮、重要商業酒會、答辯等等,要是沒什麼事一身正裝打扮的話這一天都會不斷有人問你為什麼“dress up”。


在美國分辨富人不是靠名牌包裝的,也不是名車大房子,而是在不動聲色之中:一口整齊的白牙(非常重要),一身古銅的皮膚(有錢度假曬太陽),一副健美的身材(有閑上健身房),最重要的是每年捐給慈善協會和教堂的大筆捐款。


“找關係”不如去相信法律
在美國法律法規規定能辦的事情不用找人也能辦得很順利,違規的事情找了人也辦不了,所以大家都養成了要辦事先查相關規定的習慣。有些華人還保留著喜歡“聽人說“的惰性,結果以訛傳訛反而誤了不少事,這個以後我專門撰文論述。


讀大學是一種個人養成,而不是為了出路和提高身價
學歷的標牌常常被當做是身價的砝碼,而到了美國你會發現,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做普通工作並不新鮮。


比如印度的哲學博士開計程車、東歐的音樂家幹裝修、地理系的研究生在找到教師工作以前在傢俱店當服務員、工科博士在售車店做銷售等。反之,也會有哥倫比亞大學的清潔工旁聽拿到了古典文學的本科學位、而大貨車司機酷愛莎士比亞長途旅行的閒暇寫下讓圈內人震驚的劇本等,美國受過大學或更高教育的人口比例遠高於中國,而這個教育追求的是一種養成,和出人頭地沒有關係。


信用是很重要的
美國的個人信用記錄是和自己的社會安全號碼緊緊地綁在一起的,這個記錄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借貸買車買房能力,甚至影響一個人的就業,比如給聯邦和州政府工作的位置多數都要求有良好的信用記錄。也正因為人人看重自己的信譽,使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變得簡單很多,而不再需要去鬥智鬥勇。所以人們常說,中國人移民到美國之後,就越來越傻。


離婚的男人像根草
在美國離婚的話,男人什麼都得拿出來分一半給妻子,如果妻子沒有賺錢能力的話還要支付撫養費以保證離婚後妻子的生活水準不顯著下降,直到妻子再嫁或死亡;孩子的撫養費更是不能少,多數州規定要支付到18歲,而且男人支付的撫養費沒有退稅的優惠等等,男人離婚的話身價立馬巨幅縮水,所以,美國男人鮮有去養小三、小四的事情發生,而是下班就回家,週末陪孩子老婆。

白岩松說:“當下的中國,由於欲望,我們的人性處於退步的階段”,而相反,那些我們一直以為佔據了其道德制高點的美國人,他們的追求實際上與物質的關係不大,卻離心靈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