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Amazing pictures (23) Attractions (15) Drama (1) Funny pictures (15) Interesting (185) Joke (1) Local (10) Travel (17) 人生哲理 (119) 健康保健 (124) 傳說 (15) 勵志 (21) 名言 (18) 圖文 (83) 幽默 (45) 感動 (82) 散文 (155) 環境保護 (2) 生活體驗 (1) 知識 (47) 笑圖 (1) 笑話 (300) 美食 (6) 音樂 (51) 食色性也 (41)

Wednesday, March 11, 2015

臨場說話的技術

(本文作者/大谷由里子)(摘自/臨場說話的技術
/采實文化出版)

倒楣、不走運、失敗、被他人傷害……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幸的事情。如果一遇到不幸就自怨自艾,這樣的人一輩子也不可能走運。

•老說自己倒楣的人,一輩子都很難有好運
在這個世界上的確有不能笑著化解的不幸,失去家人的痛苦任誰也無法立刻釋懷。不過大部分的不幸都能化為笑容。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可以趕走不幸的急智溝通技巧。

在吉本新喜劇的休息室常常可以聽到以下對話:「我離婚了。」「好羨慕喔,又可以娶新老婆了。」

「我的錢包掉了,裡面有十萬耶!」「那真不錯,你又有賺錢的動力了。」

將他人的不幸轉換成正面思考,化為笑容的急智反應,是吉本興業將近一百年的歷史中,培養出的說話技巧。在諧星的領域裡,紅的時候真的所向披靡,但人生一定會有高潮起伏,即使手上有固定節目也可能會突然喊停。就算去年賺了一億,今年也不保證會有相同收入。

•自嘲可以解除危機,也是一種幽默
當一個人遇到人生的低潮或挫折,其他人如果戰戰兢兢,深怕傷到對方的心,反而會讓氣氛更低迷。別人的不幸很有可能明天就會降臨在自己身上。正因為瞭解這個道理,才要刻意將別人的不幸當成梗,發揮急智力轉換成笑容。

橫山先生有一次被八卦雜誌拍到與小三在一起,橫山夫人大發雷霆,那一陣子橫山先生的心情十分低落。一走進吉本新喜劇的休息室,其他諧星就拿他的遭遇開玩笑。「橫山,你登上八卦雜誌了耶。」「你現在應該很慘吧?」別人開頭之後,自己就更容易順著話走。「真的慘斃了,被拍到其中一個真的很難處理,要拍就連其他人一起拍才公平啊!」橫山先生出乎意料的急智反應,讓其他藝人捧腹大笑。

•低潮收起來,把關心化為助力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工作能力很強,她是MIKI棗精的頂尖業務員。阪神大地震發生時她住在兵庫縣蘆屋市,也受到地震波及。客戶們擔心她的安危,不斷打手機給她,電話好不容易打通之後,客戶問她:「妳還好嗎?」

此時她發揮了急智反應回答:「我住在神戶怎麼可能會沒事?不過,如果你能下單就是對我最好的鼓勵!」客戶一聽她這麼說,二話不說就下單了。後來她也與所有打電話關心她的客戶說相同的話,每個人都立刻成交。

她對我說:「當自己處於低潮的時候,如果跟別人訴苦說「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也只是徒增別人的困擾而已,不是嗎?換個想法,以開朗的心情面對,將別人的關心化為助力
推展業務,才是最好的急智反應。」

•永遠還有「最壞的情況」,這樣想就能釋懷了
我有一位男性朋友,訂婚當天他的未婚妻並沒有出現。「我跟我的家人都已經在訂婚宴會場了,她與她的家人卻一個也沒出現。」換句話說,他被逃婚了。


聽了他的遭遇之後,如果安慰得不得體,恐怕只會讓他更加沮喪而已。於是我脫口而出:「這樣也好,至少不是在正式的結婚典禮上被放鴿子!」


「妳這麼說也有道理。」聽我突然這麼說,他也不禁莞爾一笑。後來他很快就重新振作,甚至還開自己玩笑,跟朋友說「還好不是在婚禮上被甩」,讓大家都笑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