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Amazing pictures (23) Attractions (15) Drama (1) Funny pictures (15) Interesting (185) Joke (1) Local (10) Travel (17) 人生哲理 (119) 健康保健 (124) 傳說 (15) 勵志 (21) 名言 (18) 圖文 (83) 幽默 (45) 感動 (82) 散文 (155) 環境保護 (2) 生活體驗 (1) 知識 (47) 笑圖 (1) 笑話 (300) 美食 (6) 音樂 (51) 食色性也 (41)

Sunday, March 8, 2015

天涯已無相會時

本文摘自趙鍵斌著「散播愛與勇氣的可麗餅:觸動你我的62個故事」

在日本東北海嘯重災區氣仙沼市的每個避難所裡,約有三百五十到四百位災民;而可麗餅的製作時間大概是一小時能做出六十份,要讓所有的災民都吃到可麗餅,還真是需要一段時間。那天,烈日當空,氣仙沼市避難所的災民排成了長長的隊伍,在驕陽下延展著;由於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很快吃到美味的可麗餅,便規定一人一次只能點一份,如果要吃第二份的話,就需要重新排隊。




不久,一位約莫八、九歲的小男孩排到攤子前面,小男孩說:「我要點三份,一份巧克力,一份藍莓,一份草莓。」 我說:「不可以,每人一次只能點一份。」小男孩又說:「我是幫爸爸媽媽點的。」 我回說:「那就叫爸爸、媽媽也來排隊吧!」這時候,小男孩吐出一句話:「爸爸、媽媽跟車子都還在海裡,還沒浮上來。」我心頭一震。


接著,小男孩說:「等一下我要拿兩份可麗餅,還有一些小雛菊去海邊等爸爸、媽媽上來時一起吃。」他又說:「我與媽媽有約定,如果去外面玩時,媽媽突然不見了,那我要趕快找到小雛菊,拿在手上;媽媽看到雛菊,就會找到我」。


每個星期三和星期六我都有拿著小雛菊到海邊等爸爸、媽媽,我會一邊搖著雛菊,一邊大喊爸爸媽媽,告訴他們我在等他們喔!」我問:「那爸爸、媽媽有回答嗎?」小男孩說:「水很深,他們聽不到,所以都沒有回答。」我不忍,也不捨、不想再問下去。


活動告一段落後,我陪著小男孩拿著可麗餅和白色雛菊走到海邊。小男孩揮舞著白色雛菊和可麗餅,對著大海喊著:「爸爸,媽媽,我是裕也(註:假名)啦!我今天帶台灣來的叔叔做的可麗餅要給你們吃喔!爸爸的是草莓口味,媽媽的是藍莓口味,而我的是巧克力喔!」


「媽媽,你們到底在哪裡?我真的很想你們!大人告訴我要勇敢,不可以哭,所以我都不敢哭,可是我真的很想你們啦!我要升二年級了!媽媽,我已經學會綁鞋帶了喔!裕也很聽話的!我不想住避難所了,我想回家!媽媽、爸爸,你們趕快上來啦!裕也真的很可憐、很孤單耶!」


小男孩對著大海喊著這些話時,還抬起一隻腳將綁著鞋帶的鞋面朝向大海,我在旁邊聽得眼淚直掉(當時我多麼希望自己聽不懂日語,因為我聽得心都碎了)。之後,我牽著他,兩人都流著眼淚,就這樣慢慢地走回避難所。


小男孩問我:「叔叔,這個海邊離台灣很遠嗎?如果媽媽、爸爸流到台灣,你會看到他們嗎?」我說:「這個海邊離台灣很遠很遠,爸爸、媽媽可能要在海上漂流很久才會到;我如果看到你爸爸、媽媽,一定會告訴他們你已經會綁鞋帶了,而且很勇敢,即使爸爸、媽媽都不在身邊,你也會照顧自己了。」臉上還掛著淚珠的小男孩對我說:「嗯!謝謝叔叔。」


裕也的童言童語,我每每回想起來還是心疼不已!也許隨著時光流逝,他的悲傷會慢慢平復,但在未來漫長的成長路上,他一定還需要許多人的關懷跟守護。親愛的裕也,你要好好長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