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Amazing pictures (23) Attractions (15) Drama (1) Funny pictures (15) Interesting (185) Joke (1) Local (10) Travel (17) 人生哲理 (119) 健康保健 (124) 傳說 (15) 勵志 (21) 名言 (18) 圖文 (83) 幽默 (45) 感動 (82) 散文 (155) 環境保護 (2) 生活體驗 (1) 知識 (47) 笑圖 (1) 笑話 (300) 美食 (6) 音樂 (51) 食色性也 (41)

Tuesday, March 17, 2015

寸動含靈皆平等,清淨正直無分別



有些人總以形象來分別身份的高低,佛陀是最平等的教育家,佛教中有個故事這麼說:有一次佛在舍衛國講經,在他周圍聽法的人都是社會上的高階層人物,有國王、大臣,也有長者,他們都很尊重佛陀。


有一天佛出去托缽,看到一位貧婦,她是清掃街道的工人,身上又髒,穿的衣服又破爛,當她看到佛陀走過來時,自形慚穢地躲到房屋角落去,佛便親自到角落中把她找出來,很慈悲的告訴她說:「你為何要逃避我呢?為何不接近我呢?很多社會人士一看到我的人,或聽到我的名字就很歡喜,恨不得親近我,為何你看到我跑得遠遠的呢?」


貧婦回道:「佛陀我敬仰您、尊重您,但我是一個低賤的人,我的身上這麼髒,怕汙衊了您的清淨,所以我才不敢接近您。」佛陀聽了就說:「在我的心目中,沒有髒的人,也沒有卑賤的人,你回去沐浴換衣服再來聽我說法吧!」這位貧婦非常高興的跪下去向佛磕頭說:「佛啊!我也可以跟他們一樣去聽你講經嗎?」佛說:「寸動含靈,沒有所謂的高下分別,你儘管來吧!」


在旁邊的人看到佛陀去接近一個穿著襤褸的貧婦,很不以為然,覺得佛陀太多此一舉了,這豈不是有辱身份嗎?所以就向佛提出這些看法。佛很不客氣的向這些人說:「我時時說的清淨,並不是指形態,而是指心的清淨。今天街道上能這麼乾淨是從何而來的呢?你們要知道,是因為有這些清掃的工人啊!你看她身上雖髒,其實她的心比你們清淨。第一、她沒有貢高,再來是她沒有驕慢,他無所求又有一份謙虛的心。」


佛陀接著又說:「你們心中都自以為是國王、大臣、是社會上有地位的長者,所以貢高、驕慢,對人起分別心,因此你們的心地一點也不清淨。」佛剛說完,卻見對面走來一位容光換發,穿著端莊的婦人,佛說:「你們看哪!那是誰?」眾人回頭一看,見這位婦女形貌華貴,又端莊又乾淨,不覺合掌,心中昇起了一份敬愛之心,她來到佛陀面前五體投地,眾人一看,原來她就是那位清掃街道的貧婦,佛因此說:「現在她與你們又有什麼差別呢?」


諸位,佛陀的教育是這樣子的,對人一定要用最平等、最質直的心,把這份愛心平等的發揮出去,不可有人相的分別,這就是正直的心,無諂曲的心,如此才是真正的佛弟子,人性平等並非只是口頭上講的平等,而是實質上的平等,人最怕的是有那份虛偽諂曲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