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Amazing pictures (23) Attractions (15) Drama (1) Funny pictures (15) Interesting (185) Joke (1) Local (10) Travel (17) 人生哲理 (119) 健康保健 (124) 傳說 (15) 勵志 (21) 名言 (18) 圖文 (83) 幽默 (45) 感動 (82) 散文 (155) 環境保護 (2) 生活體驗 (1) 知識 (47) 笑圖 (1) 笑話 (300) 美食 (6) 音樂 (51) 食色性也 (41)

Monday, October 28, 2013

老闆,你能請我父親吃飯嗎?


老闆,你能請我父親吃飯嗎?
  畢業後,我進了蘇州這家外貿公司行政部,每天的工作
就是打雜,打字、複印、整理資料。我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
工作,只想在這座城市站住腳。因為性格內向,不愛出風
,常常一天在辦公室也說不了幾句話。同事們對我都很客氣
,但互相也保持著各自的距離。
  那天,父親打來電話說,要來住一段時間。其實,我知
道,父親不過是想來看看我生活得怎麼樣,住在哪裡?工作
環境如何?有沒有朋友?母親較早去世,父親一手把我拉扯
大,童年的記憶裡,全是我坐在父親鳳凰牌自行車的大樑上
,跟著他一條街一條街地賣豆腐。
  我在這座城市沒有朋友,怎麼才能給父親一個放心的理
由?思前想後,我決定向老闆求助。
  那一整天,我都小心翼翼地觀察著老闆的動向,他肯定
不認識我,我該怎麼開口?他會不會答應我這個滑稽的要求
?我無比忐忑,挨到下班,才硬著頭皮敲開了他辦公室的門
  這是我在公司工作大半年後,第一次走進老闆的辦公室
  看我進來,他略有疑惑地問,你是?
  我無比尷尬,結結巴巴地表明身份。老闆看我憋紅的臉
,微笑著說:"有事慢慢說。"
  我停頓了很久,說:"希望您能請我父親吃頓飯,或讓
公司負責人請我父親吃頓飯,以公司的名義。"我鼓足好大
的勇氣,說了很多我和父親的事,"父親不放心我,總覺得
我在外面會受委屈,其實挺好的,工作穩定,也被領導和同
事照顧……"因為緊張,我的臉漲得通紅,怕他不同意,又
趕緊結結巴巴地補充:"當然,飯錢我自己來出……"
  沒等我說完,他回應:"週五晚上一起吃飯,好嗎?"
  我一愣,隨即激動起來:"可,可以,哪天都可以。"
  "那好,你休幾天假,多帶老人到處走走,我跟司機交
代一下,這幾天外出就用公司的車。"
  我慌忙擺手:"不,不用,真的不用,太感謝您了。"
不知說什麼好,我索性彎身,給他鞠了一躬。
  週五下班前,司機找到我,陪我一起到火車站接父親去
酒店。司機說了酒店的名字,我很意外,那是這個城市非常
豪華的酒店,我從未進去過。
  那是一頓豐盛而溫暖的晚餐,飯菜豐盛,老闆帶了好酒
,公司中層都參加了。很多人都不認識我,平常僅限於見面
點頭,而在這頓飯中,他們都表現得和我很熟悉,誇我某個
文案寫得好,每天總是很早到單位。大家隨意地聊天,說笑
,並陪著父親喝到盡興。
  之後的兩天,司機一大早就等在我租住的樓下,帶我和
父親一起轉遍了這座美麗的城市。
  兩天後,父親買了回去的票,說:來之前的確很不放心
,原本想住一段日子,但看我生活得很好,他可以放心地走
了。
  父親走後,我準備好好向老闆說謝謝。可還沒等我去找
他,老闆就召開了公司全體人員大會。會上,老闆點了我的
名字,他先為曾經對我和所有像我這樣的員工的不瞭解表示
了道歉,接著他說,要謝謝我對他提出的這個要求,讓他知
道了,作為一個集體,公司不僅是工作的地方,也是每個人
相互關心和愛護的大家庭。除了競爭,除了上進,除了利潤
和發展,還應該有著尋常家庭的溫暖。這才是一個好的集體
,一個能永遠朝前走的集體。說著,老闆站起來,給所有員
工深深鞠了一躬。
  在持久不落的掌聲裡,我哭了。為這樣的溫暖。
  從那之後,我變得積極上進,熱情主動。公司也變了,
不再像曾經那樣人和人之間只充滿職業的客套,氛圍和諧溫
暖起來。同事間相互關心,如親人。
  2009年,在金融危機襲遍全球時,很多貿易公司虧
損的虧損,倒閉的倒閉,我們公司不僅沒有虧損,還稍有盈
餘。3年後的今天,我已經從一個小文員升職為公司業務經
理。我牢記這段經歷,並為每一位新入職的職員講述這個故
事,踐行著"情意的力量勝過一切"的理念。時至今日,公
司裡每個人都說,那是他們人生中最好的一課。

佛說,你恨的人,來生不會再見,所以別在他(她)身上浪
費時間;你愛的人,來生也不會再見,所以今生要好好對他
(她) 。
大智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
善者才斤斤計較。
有大氣象者,不講排場;講大排場者,露小氣象。
大才樸實無華,小才華而不實;大成者謙遜平和,小成者不
可一世。
真正優雅的人,必定有包容萬物、寬待眾生的胸懷;
真正高貴的人,面對強於己者不卑不亢,面對弱於己者平等
視之。